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小農夫-稻草裡的火雞


美國火雞
圖片來源: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84803

以前家裡比較大規模養豬的時候,是在離『十字路』的住家大約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豬舍其中有一格另外釘上木板隔間是做為養雞用的,幾坪大的空間,最多的時候也有大大小小約一百隻雞。

有一天,雞舍裡又多了幾隻大傢伙,體型比雞要大上好幾倍,一副來勢洶洶的樣子,一看就知道不好惹。

這品種應該是美國火雞,好像是政府或是農會有在推廣,所以老爸就想說火雞體型大、肉又多,如果市場接受度高,或許是一條生財之道,就在豬舍旁的空地,原本養雞的地方多養了幾隻美國火雞。

姊姊一看到火雞最高興,想說這火雞體型這麼大,哪天殺來吃一定很過癮,當場伸手一指就說:「這隻火雞的雞腿是我的!」老媽說:「好,沒問題,但這幾隻火雞是要做種的,想吃,也得等生小火雞,再等又生小小火雞,數量夠多之後才能吃啊!」

以前的音樂課本有一首歌叫做『稻草裡的火雞』,輕鬆愉快的曲調加上語帶詼諧的歌詞,描寫有人家裡的火雞不見了,到處尋找的景象,不知道我家養了火雞之後,會不會也發生這樣有趣的情形?

這火雞一身的黑白色調,母火雞體型較小沒啥尾巴(好像母的家禽都這樣);公火雞體型則大上許多,有狀況時會展翅,尾巴的羽毛較長也會像孔雀一樣開屏;身上只有一點點地方是紅色的,比起公雞來感覺實在是遜色許多。

公火雞的嘴()底下有一葩垂下來的肉,鬆鬆垮垮的,使得每一隻公火雞看起來都像是老公火雞一樣,老態龍鍾。這東西好像是叫做肉髯的樣子,長的像鬍鬚的肉?簡直就是老人的皮嘛!

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嘴()的上面有一條肉條,長度超過它的嘴(),而且還超出好幾公分長,奇怪的是吃飯的時候不會咬到那個肉條嗎?還有公火雞吃東西的時候頭會擺來擺去,就是為了要避免咬到自己嗎?想要問一問達爾文,進化這麼久,火雞嘴()上面的那個肉條,都不會知道要改善一下的嗎?

相對於體型小上許多的普通雞來說,這些火雞可是巨無霸,走路橫著走,吃飯(飼料)佔前面,就是個橫行鄉里(魚肉鄉民)的樣子。

每次我一走近這些雞群,公火雞就會跳起戰鬥舞,尾屏會打開像孔雀一樣,靠近我的這一側翅膀會放下來,感覺像是舉著盾牌一樣,兩隻爪子輪流在地上猛抓,又發出一種出氣的聲音(很像公車要關門那種氣動聲),側著面(有時會換邊)慢慢向我靠近,再來就是要攻擊我了()

這感覺很像印地安人的動作,還是印地安人根本就是模仿火雞的動作的!?

是說,不把普通雞放在眼裡也就罷了,竟然連我也想要挑戰,這可就有點想不透了,是說,我們人類想不透火雞的心思,也算是正常的吧?

奇怪的是,我既沒有穿的很鮮豔,也沒有靠近它的母火雞,它到底是在生氣甚麼呢?幾次之後我也知道公火雞的習性了了,一來跟它保持距離,再者,拿個竹掃把護身當武器,這下它也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儘管如此,這些公火雞還是有些好玩的地方啦,例如:它們很喜歡大驚小怪,有個甚麼風吹草動,它們就群起『咕嚕嚕,咕嚕嚕』地叫。所以,經過火雞們附近的時候,我就大喊一聲高八度的『咕嚕嚕』,這些傻火雞們也就跟應聲蟲一樣『咕嚕嚕,咕嚕嚕』地叫。

這發現真是令人太驚喜,我就又大喊一聲高八度的『咕嚕嚕』,這些傻火雞們也就又跟應聲蟲一樣『咕嚕嚕,咕嚕嚕』地叫,當真是「一呼百諾」的fu哪!

千金難買心頭爽,這下可換我來捉弄它們了吧!
20170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