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狗1-我家第一隻狗老小黑


圖片:黑狗示意圖

小時候家裡有養一隻土狗名叫小黑,會叫做小黑當然是毛色純黑,體型不大,又要跟以前養過的其他小黑」做區別,所以就稱他為「老小黑」,以免混淆。

以前台灣的狗名字很單純,由其是黑色的狗,十之八九是叫做「枯囉」,原因是日語的黑色為「くろ」,就這發音,所以黑狗都叫做「枯囉」;若是名字不叫「枯囉」的狗,就都一律叫做「小黑」囉。而我們家這一隻「老小黑」,就是叫做「枯囉」。

因為對這隻狗的印象非常模糊,有關它的事情好像都是老媽告訴我的;也可能它是在我極小的時候養的狗吧?甚至不清楚我是否真的跟這隻老小黑」有過交集,記憶中的事情可能只是老媽對這隻狗的記憶,而且是它過世時的記憶。

據老媽說:「老小黑」因盡忠職守而死,為何?由於守夜、顧小偷太過認真,所以被壞人用毒餌誘殺,幹下這種事的人,真是沒天良的傢伙。

結果是,「老小黑」奄奄一息地躺在老家客廳裡。

鄉野之間有此一說,萬一狗兒中毒的話,如果及時灌下『火油』(花生油?)把腸子清一清、讓肚子拉一拉,或許還有得救。(以現在的觀點應該就是所謂的『灌腸』,以減少毒物的吸收吧?)

於是,老媽就買了好幾斤的『火油』給它灌下去,鄉下人用油很省,這些油可值不少錢呢!事與願違,「老小黑」並沒有好轉,終究還是一命嗚呼。

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但盡忠職守,鞠躬盡瘁,難道就是狗兒的天命?

生而為狗,我家老小黑也算是不辱使命,願它安息,能上狗兒的天堂。

這就是我對家裡第一隻狗的記憶。
2015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