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農家美味-鹽地番茄

圖片:鹽地小番茄

小時候家裡有養豬,豬舍旁邊的田地卻仍然是種田,有一次這田裡種了番茄,是紅色小番茄,

那時候,電視有在廣告的一家公司,至今知名度還很高的可果美番茄醬,聽說有在大規模收購番茄。同樣是我們安南區的農民有些人都加入了契作這個行列,好像只要負責把番茄種好就好了,收成之後完全不用煩惱銷路的問題,說來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老媽也有提到那種契作的方式,但我們家沒有加入,問說是哪一家?老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來是鄉下資訊有限,二來,應該確實是不知道啊!

我不死心,又問,是不是電視廣告的那家,老媽回:就說不知道了嘛!可惡,是說我也是只知道這一家而已啊,不過是問問罷了。(所以我就猜說是可果美”)

後來了解原因,好像是我家田地所在有一部分是鹽地,所以種出來的番茄可能會不合規定,再者,公司所訂的價格實在太低,規定又多,例如不准偷吃和保證收成數量等等,簡直是強人所難,這種契作不參加也罷。

是說,我家田地有一部分是鹽地,那,到底是哪一部分呢?

其實,我家田地在靠馬路這邊,有一根電線桿,而固定電線桿鋼索的固定樁就是釘在我家田地上,這樣實在很不方便,但好像我們也不能怎樣,(以前的電力公司很強勢,鋼索愛釘哪裡就釘哪裡,不像現在打個電話叫他來移動電線桿,隔天就完成了,效率真高!)

唯一的好處是,由豬舍圍牆的牆角對準這個鋼索的基樁,兩個點連成一直線,所畫出來的這一條線,將田地分成兩個部分,靠馬路這邊的這個小小角落,就是鹽地的位置了。

說起這鹽地種出來的番茄可好吃了呢!一般我們在吃水果都會加些甘草粉,以增加鹹鹹甜甜的滋味,因為我們的味覺,一點點的鹹味吃起來會是甜甜的感覺,所以麥當勞的薯條都會加鹽巴,就是這個道理。現在大家吃水果則多改為梅子粉,滋味更勝甘草粉。

而鹽地種出來的番茄,本身就帶有一絲絲的鹹味,不用甘草粉就能有甘甜的滋味呢,咱們安南區種出來的西瓜甘甜好吃也是同樣的道理,那家番茄醬公司不採用我家的番茄,根本就不識貨嘛!

經常,放學回家後,我就會藉故到田裡去幫忙拔草,事實上是去偷吃番茄,就一截大拇指大小的番茄最適合,而且要選有點黃黃還不夠紅的番茄,才會帶點酸味,正合我的口味,在田裡拔下番茄就在衣服上擦一擦,直接塞進嘴裡不用洗,更有田野的自然風味。那時候還練就一招嘴接空拋番茄,哇,人間美味!

2018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