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海東-我的綽號是歌星


影片:老而彌堅的劉福助

這其實要從很小的時候說起,是在我還沒上小學的時候,有一位歌手叫做劉福助,他擅長把一些鄉野俗話跟俚語編成一首又一首好玩又逗趣的歌曲,之後就被封為「牽亡歌王」,老實說,我對這個封號很不以為然,因為個人認為他的歌是真的滿有內容的,叫這個封號太過輕浮!

當時有一首歌叫做「安童哥買菜」,是敘述一個叫做「安童哥」的人,上菜市場去採買辦桌的菜餚用品,這首歌原本在民間就有許多流傳的版本,而且是用唸的(台語的許多歌曲原本都稱為「唸歌」),經過劉福助改編之後變得有趣許多,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而,那時我的專長就是站在一個板凳上(就算是舞台了啦),演唱「安童哥買菜」這首歌,雖然歌詞很長,菜名又多,感覺有點像是台語版的滿漢全席相聲;但小孩子記性佳音感又好,所以這首歌,也就成為我的成名曲啦!這時我還沒上小學呢!

之後,電視上有什麼流行歌曲我大概都會學起來,五十年前國語歌壇原本大部分是老派的「白光」她們那些人所唱的「魂縈舊夢」、「藍色的夢」等等俗稱「抒情歌曲」又老又慢的歌。

突然之間,出現了一個叫做「李雅芳」的女生,以一首「人約黃昏後」橫空殺出,清純的外表和易懂的歌詞,再加上輕快的旋律,迅速獲得眾人關愛的眼神,也開啟了國語歌壇所謂「流行歌曲」一片天。

我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學了一些國語流行歌,這可不是開玩笑,鄉下地方,像我這樣能唱得了好幾首國語流行歌的人,還真是手指頭算得出來呢!

也因為這樣,國小時候,我的綽號就是「歌星」呢,每每像是校外活動,或是畢業旅行之類有機會坐上遊覽車的時候,我都會想和遊覽車小姐來尬一下,同學也會起鬨說我們車上有一個「歌星」喔!

其實,自己會唱的流行歌也只是手指頭算得出來而已啊!

然後呢?

就是把音樂課本裡的「母親我愛妳」、「稻草裡的火雞」等等的罐頭音樂拿出來唱啊!

話雖如此,在鄉下讀書的好處就是即使只有這樣,也算是有點能力,即使我的膽子很小不敢毛遂自薦,但還是有機會出頭的。國小有辦過班際的歌唱比賽,我還被選為指揮呢!

到了5.6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學校舉辦母親節歌唱比賽,大家會唱的歌不多,大多是選「母親我愛妳」這一首歌,其中有一位同學歌聲震天響,不誇張,最後那一聲「母親啊,我愛妳」氣場超強,就連教室的玻璃窗都會震動呢!

而我剛好就排在他後面,氣勢弱了許多,又因為膽小,聲音更是小了

是說,大家都愛母親的啊,自己知道就好了,幹嘛那麼大聲?!
20200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