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豬-灌水豬


圖片:小時候家裡養豬的地方

家裡的豬要賣了,不知怎的,老爸這次是打定了主意,除了留兩隻大豬哥,其餘的豬隻全賣了,為啥只有那兩隻豬哥不要賣?該不會是老爸特地留下來讓我牽豬哥用的吧!?

豬隻的價錢是照秤重的,家裡(豬舍)原本就有秤飼料用的大磅秤,可以秤到兩百多公斤,但是不好用,因為豬不會乖乖站在磅秤上,其實就算豬想站,磅秤的空間那麼小,也站不下吧?

所以買豬的人(豬販仔)自己有帶大秤來,這秤可不簡單,說是可以秤到四五百斤,我們家的豬,有那麼重嗎?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有幾隻母豬個頭可是很大的。

這個大秤,可不同於咱家秤飼料的磅秤,倒像是小販在用的小「秤仔」施用了忍者的「倍化之術」之後,原本只能秤哥10斤左右的小秤仔,變成可以秤500斤的超級大秤,光是秤桿就有手臂那麼粗呢。

首先要用個像網子一樣的東西把豬隻從肚子下方包起來,這時要有兩個人用扁擔將豬隻抬起(更大的豬則需要四個人才有辦法),再把上面的繩套掛在大秤的鉤子上,這樣就可以秤出豬隻的重量了。

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這時候豬會有危機意識,以為這就是牠生命的終點了,於是拼命掙扎拼命叫,一邊拉屎又兼撒尿,俗話說草繩綁在大閘蟹身上就是大閘蟹的價錢,同理可證,豬屎留在豬體內就是豬肉的價錢,那麼,讓豬多拉些屎尿,對豬販仔來說,可是有利無害的啊!

豬隻在掙扎吼叫兼拉屎撒尿的同時,這些抬著豬隻的人,也像被附身的乩童一樣,腳步不穩顛顛走走的,負責查看重量的人就在這時迅速地將秤錘移到了某處,也報出了重量,我想上前去看都來不及(就算真看了,這種秤,我也看不懂啊!),所以這隻豬就是這重量了!

後來老媽直說這些豬秤的有點問題,但說實在的我們自己也沒法秤,就只能這樣子囉。

那時候的電視有時會出現一些新聞說,我們平常在市面上買的豬肉很多都是「灌水豬肉」,而一些不肖商人更是會把一些骯髒的水灌進豬隻的肚子裡以增加重量,事實是否如此也不得而知,但灌水豬我倒是看過的。

就在這次在賣豬的時候我剛好在現場,就目睹了這整個灌水的過程。

秤完重的豬隻,就是屬於豬販仔的豬了。算完錢了,要如何處理這些豬,就是豬販仔他們自己的事了。

那時候,豬販仔問說有沒有水龍頭,想說是秤完豬全身髒兮兮要清潔一下,我是豬隻拉屎撒尿要沖水洗乾淨,結果竟然是要灌水。我家豬舍是位在水源頭,水壓高出水量大,是這些豬販仔唯一稱讚的地方。

二話不說,豬販仔拿起塑膠管,直直地通到豬的肚子裡,奇的是,平常對我們倒是挺不客氣的,這些豬大概生平第一次遇到壞人似的,也不敢反抗,嘴巴自動張開,水,就給他咕嚕咕嚕地喝下去。

其實是豬販仔趁著豬在唉唉叫的時候,把塑膠管從喉嚨通進去的,時間點抓得剛剛好,這就是所謂的專業吧!?塑膠管大約有一公尺多在豬肚子裡,天哪,豬的胃真有那麼深嗎?這不會把腸子通破掉嗎?果不其然,這豬又開始拉屎了!

一隻豬足足灌了五分鐘的水,豬販仔說,因為等一下要直接上台北,要給豬喝足夠的水才能撐得到,否則,萬一半路這豬就掛了,也是他們的損失,死掉一兩隻,這趟生意就沒賺頭了,說的也是有道理。

對照新聞裡頭那些用宰殺牲畜的血水,甚至是用骯髒的水來灌豬的人,這些豬販仔用的是自來水,這樣還算是有良心的吧!?
20171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