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紡織廠-別出心裁的防寒妙物


圖片:這脖圍形狀特殊,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老媽的發明

小時候家裡有幾台紡織機,所以也可以稱為小小家庭紡織廠,

冬天到,大家都知道有一種防寒的好物,就是脖圍,我們則是稱之為脖子圈,冬天寒冷的時候,不用穿毛衣,只要把這東西往脖子上一套,不用穿毛衣,也可以有毛衣的功能,脖子頓時感到溫暖的感覺。

氣管比較弱或怕冷的人,這個東西尤其好用,體積小重量輕,又沒有穿上毛衣時的蓬鬆笨重感。有一些尺寸做的大一點的,還可以給小孩子套在腰間,以防止晚上睡覺踢被子感染風寒,真是一兼二顧。

但,好用歸好用,還是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如果穿上V領或是襯衫的時候,即使有加上脖圍這項裝備,胸口上方剛好會有一塊三不管地帶,冷風正好就從這個地方灌進來,那所有的防寒措施豈不是都白做了?

所以老媽就突發奇想,在脖圍的下方再加一段約2030公分的前檔,問題就這樣解決了,真是好厲害。

小時候上學,我最喜歡表演脫衣服」這動作:

冬天有時候會溫差比較大,或是下課在操場玩耍後覺得太熱,這時我就會說一聲「好熱啊」,然後就特意在同學面前把我的「毛衣」脫下來。

同學都會嚇一跳,說我的毛衣竟然從領子一拉就可以脫掉,仔細一看,卻只是一個脖圍」,而且還是個形狀特殊的「脖圍」,然後我就得意的笑了,

其實我也不清楚這東西到底是誰發明的,只是在別的地方好像都沒看過,向很多人描述,也都是有聽沒有懂,不知道我在說甚麼。所以就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老媽的發明,如果真是如此,那就真的太厲害啦!
……………

經過了數十年後的今天,趁著載老爸出門喝咖啡的時候,就把我細心準備的這個「禦寒妙物」拿出來,天冷的時候真是好用啊。

一問之下,才知這東西也是之前我家的小小針織廠代工品項之一,大概是外銷的東西吧?難怪連有在織毛線的人都一問三不知,真是花了好大功夫才完成的哪!

同事肯幫忙,我就已經感謝萬分。雖然最後做出來的成品和小時候的有點差距,尺寸鬆了點,顏色也深了點;因為這東西對我來說,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功能。

其實這個「脖子圈」,光是拿在手上,我心就暖了呢!
2019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