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憶兒時二三小事-小農夫-雞肉流水席


圖片:養雞示意圖(非本文之當事雞)

老家還在『十字路』的年代除了逢年過節、祖先忌日拜拜時才會殺雞,就這些個時候那些雞才會需要擔心自己的生命,否則簡直就是過著神仙般的生活,不愁吃穿(雞有穿衣服?)

私以為,有幾隻老媽養的雞根本已經老到會說話了,卻還活得好好的,應該他們會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用台語在聊天吧?

後來,老爸決定要養豬來增加一點收入,和原本三兩隻的家庭式養豬不同,在「豬寮仔」這個地方才有比較大規模的養豬,那是在離『十字路』的老家大約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豬舍當中有一格另外釘上木板隔間是做為養雞用的,幾坪大的空間,最多的時候也有大大小小約一百隻雞。

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養了這麼多隻雞,是有要轉型為養雞場嗎?若是沒有,那以後這些雞長大之後,殺來吃,那可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啊!

小時候沒啥好東西吃,雖說小孩子不懂事,光想這些無聊的事就覺得很有趣。但,有一天,這事竟然成真了!只是跟想像中有一點點不一樣。

算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吧!

這事大約發生在我國中的時候。

有一天,下大雨;隔天,下大雨;又隔天,又下大雨;一連下了有一星期吧!?

結果竟然,曾文溪堤防破了,安南區淹大水了。在區公所工作的老爸要去四處巡視處理相關事務,家裡就只剩我和老媽。

老家水淹的連床舖底下都是(還好都是架高的床舖),大約一尺高;豬舍那邊應該就更嚴重了。我和老媽就沿路涉水過去看看能做什麼補救。

不知道豬舍裡的豬怎麼了,還好兩星期前老爸突發奇想把豬隻全都給賣了就剩下兩隻豬哥要做種豬的。

一到豬舍這才知道,原來,豬是會游泳的,雖然水淹了一公尺高大約到我大腿左右,僅剩的兩隻豬哥還是用著牠們的「豬爬式」賣力地游著呢!換做是其他體型較小的豬隻,應該全都會淹死吧?(難道老爸賣豬是神明有指示?)

啊,那些雞呢,都不會游泳,應該會很慘吧?!

果不其然,只有幾隻運氣好的停在隔板和豬舍欄杆大約只有10公分寬的突出部位,真的是只有一點點「立錐之地」,眼看著也都快要站不住了;而那些連「立錐之地」都沒有的雞隻,想當然爾,就是掉進水裡囉。

儘管這些雞都已經淹水死掉了,但應該才剛剛死沒多久,所以還是可以吃的吧?

當然可以!不然,好好的一隻雞,都養這麼大了,丟掉多浪費啊!

話不多說,我和老媽就用腳在水裡「喇來喇去」,一碰到有死雞就馬上撈起來,這時就算要做人工呼吸恐怕也太慢了,只好讓這些死雞發揮牠們最大的價值,也是他們生命最後一次的意義吧!

要把這些死雞全部都打撈回家,一隻隻掛在腳踏車上,然後在水裡(淹水的安中路上)牽著走,還是載了好幾趟才載得完。

我負責燒熱水、拔雞毛,平常殺雞這是很費功夫的事情,今天三兩下就完工,雞都死了,毛,也就不會那麼執著了啊。想起了一句成語「雞之不存,毛將焉附」,好像有點不太對。

老媽則是化身殺雞神人,一直殺一直剁,還要分雞胸、雞腳、雞腿、雞翅還有內臟等等各部位分門別類,鍋碗瓢盆裡堆積如山的雞肉,總共有上百隻雞哪!

大鍋的水滾了,加入醬油糖,過水煮熟就香噴噴,簡單又方便。

一陣兵荒馬亂,忙完之後手都舉不起來,但嘴巴可樂了。天天,不,餐餐都有雞肉可吃,而且上學便當也是帶雞腿便當,真是天大的福分啊!

同學是既羨慕又忌妒,酸酸地說「是得了雞瘟嗎?不然,怎會天天有雞吃?」以前的人,要吃個雞肉,還得等發生雞瘟才有得吃,真是歹命!

「才不是呢」我回答「才不是雞瘟呢,我這是淹死的!」唉,都是死雞啊,還不就是那一回事!

有一句話「飽餐一頓,就是山珍海味。」好像是法國人講的。

依此標準,雖然只有雞肉一種菜色而已,但,對我來說,餐餐都是山珍海味啊!
20180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