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小農夫-少年按摩師


別看我小時候瘦的跟猴子一樣,個子不高又沒啥力氣,可卻還有一點小小的本事可派上用場,那就是:按摩。

雖然老爸已經是在公家機關上班,算是有穩定的工作。但,家裡有祖先留下來一點點的土地,田裡的活也不能放著不管。儘管田裡的事大部分是老媽很辛勤地在耕作,但田裡的事是永遠做不完的(何況還有家裡的事),所以老爸一有空或是放假日就會到田裡去。

以前的人就是這樣,把自己弄得比牛還忙、比狗還要累,就為了一家大小的生活。

所以農忙時期,老爸一下班就往田裡跑,假日更是要整天待在田裡。這樣的結果就是:每天在田裡忙到晚上,回到家老爸的後背、肩膀、雙腿 (也就是全身) 的肌肉都已經硬掉了,吃完飯,洗完澡,已經是全身無力趴在床上。

但,日子不是今天過完就沒事,明天還有明天的事呢!(要準備明天的力氣,這時應該來一罐保力達才對。)

老媽還在廚房忙著收拾,姊姊們也各有自己的工作要做,這時候就由我來扮演小小按摩師的角色,負責消除老爸肌肉一天的疲勞。

首先從肩膀開始(頭頸肩),接下來是雙手,然後是後背、臀部(屁股),最後是大、小腿,這樣一路下來,最後還來個指節拍打(就是雙手像在拜拜一樣按摩的一種動作,還會發出啪啪的聲音)做收尾。

厲害吧?當然不!力道總是不夠。

一個不到10歲的小孩子能有多大力氣?

當然是老爸一路說:「太輕了,用力點。」

沒辦法,我就這力氣了,再多也沒了啊。那,沒力氣按摩,用搥的吧?老爸背上的肉硬的跟石頭一樣,搥是可以搥啦,但吃虧的可是我小小的拳頭哪!

說是怕老爸無法恢復疲勞,其實更怕的是老爸發脾氣,那我可就完蛋了。(小時候,每個人都怕老爸怕得要死哪!)只好連吃奶的力氣都使出來,才能勉強過關。

有時力氣實在不夠了,這時就還要扶著旁邊的牆壁,站到老爸身上去用雙腳來踩,這招實在是不錯,老爸舒服我也省力。但,僅限於上背部可以使用。有一次,我雙腳的小小瘦骨踩在老爸大腿上,一沒踩好,擰到肌肉,痛的老爸大叫一聲,還好老爸沒生氣,真真嚇死我了。

也就是從小訓練出來的這項技能,長大後,同學朋友之間需要按摩甚麼的,加減我都可以派上用場。

而老爸因為年輕時有夠操勞,所以筋骨強健,直到7,80歲,若到按摩院,他都希望男性按摩師幫他按摩。

否則就會聽到老爸一直說:「太輕了,用力點。」
2016/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