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鐵龜王---第六屆全國學生「十份黑琵」生態文學獎


小珍是個早產兒,一出生就被棄置在醫院的急診室旁的垃圾桶裡,還好醫院旁的李大嬸看了可憐而收養她,但李大嬸家境也不是很寬裕,經常是有一餐沒一頓的,先天不良再加上後天失調,所以小珍長得是的個子矮小且面黃肌瘦,儘管成長環境不是很好,但小珍仍然可以找出自己的因應之道。

沒有玩具、沒有電視、沒有漫畫書,廟埕這個大廣場就是她活動的場所,而放生池裡大大小小的烏龜更是她的好朋友,沒事的時候最常看她坐在放生池旁觀察烏龜,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而心情不佳的時候,這些烏龜更是她分享心情的對象。眾多烏龜當中,有一隻背上的花紋特別奇特,感覺就像是被火燒過有點像要裂開的樣子,而且龜殼顏色比較淺,有點像是鐵器生銹的感覺。小珍特別喜歡這隻烏龜,並請把牠取名叫《鐵龜王》,因為在這些烏龜當中牠的體型最大,稱它龜王也不為過吧。而小珍因為是第一個發現它的,所以《鐵龜王》就成了小珍在廟埕烏龜大賽的搭檔。

說是烏龜大賽,說穿了只是小孩們無聊時的把戲罷了。每個人都找一隻搭檔的烏龜,在廟埕的一端畫起一條線作為起跑線,而廟埕的另一端則是終點,在每隻烏龜就位之後,每個小朋友就在混雜著嬉鬧的加油聲中,為各自的烏龜加油並「引導」它們往終點線的方向,當然烏龜們不知道這是賽跑,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所以也就亂跑一通,而大家把烏龜抓回「正軌」之後又繼續加油,輸贏不重要,大家高興最要緊。廟方人士基於這是小孩玩鬧也不太予以制止,而這件事對烏龜好像也沒甚麼不良影響,也就任由這些小孩去玩,反正這也算是兒童遊戲的一種,一會兒遊戲完畢他們就會把這些烏龜放回原位。

但即使是小孩遊戲,還是有人會不服輸,或是想投機取巧,耍耍小手段。於是有人想說在烏龜的尾巴綁上一串鞭炮,點燃之後或許鞭炮聲能給烏龜一些鼓勵,看能不能藉此贏得這項比賽,甚至有人想直接在烏龜的後面點火,希望以熱度來激發烏龜的潛能,他們不知道「龜縮」是烏龜因應急難的方法,火燒得越熱烏龜他就縮得越徹底,頭尾四肢全都不敢伸出來了。每當這些男生想要用激烈手法的時候,小珍都會告誡他們說:「烏龜也是有生命的,而且烏龜有神不可以亂來。」這些男生一聽感覺有理,也就停止這些荒唐的舉動了。

因為《鐵龜王》實力超強,小珍幾乎每次都是贏家,這群男生有時也會要求換一下搭檔,但不管怎麼配,《鐵龜王》只有在與小珍搭檔的時候才會得冠軍,男生們覺得不公平,便叫小珍要讓《鐵龜王》背負重物來比賽才可以,小珍都是以不能欺負小動物為理由來回絕,就這樣《鐵龜王》成了小珍比賽的專屬搭檔,而小珍也成了這些烏龜免於被欺負的守護者。小珍也經常在放生池畔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午後,看著這群烏龜也讓小珍忘記了生活中種種的不愉快。

* * * * * * *

小珍發現有個陌生男子在放生池旁鬼鬼祟祟地不知要做甚麼,之後李大嬸出現,跟這位陌生男子低聲講話,這時赫然發現那名男子手上拿的不正是她的《鐵龜王》嗎? 小珍決定靠過去看看他們是要做甚麼,但怕被發現又不敢靠得太近,隱約只聽到那名男子說:「蝦龜…很難找到…上刀山,下油鍋…。」其餘的東西也聽不太清楚。又見李大嬸拿了一些錢交給這位男子之後,便往家裡走去,小珍決定跟過去看個明白。

回到家,李大嬸只專心地準備那名男子交代的事項,並沒有發現小珍跟她回家並且就蹲在她家廚房的角落裡,陰暗的角落也使得小珍不容易被發現。這時李大嬸忙著在灶裡加材火,又準備大鍋燒熱水。趁著李大嬸忙進忙出的時候,小珍又躡手躡腳地爬到烏龜旁邊,一直壓低著身體生怕被李大嬸發現,這時反倒覺得自己像一隻烏龜一樣,爬到烏龜旁邊時仔細地觀察了它的背紋,更加確定這就是太子殿前放生池裡的那隻《鐵龜王》,小珍心想:「我天天在看,絕對錯不了」。可是李大嬸要我的《鐵龜王》到底是要做甚麼呢?想想還是躲回牆角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只見李大嬸拿起那大烏龜,口中念念有詞道:「烏龜啊烏龜,你可要原諒我,我不是存心要害你,是因為我先生得了氣喘病,每次天一冷,呼吸時就會有一個”咻,咻”的聲音,感覺就像是快喘不過氣來了,剛才那個王祿仙說這就是台語所說的”蝦龜”,以前有一個知名歌星就是這樣死去的啊!我很怕有一天如果我先生出了甚麼事情,我一個人要怎樣生活才好?所以一聽說王祿仙有祕方可以治療氣喘,我才會去找他。王祿仙說”蝦龜” 這種病就是要吃烏龜和蝦子才可以治癒,蝦子用一般菜市場的就可以,但烏龜就要特別的才有效。為了我先生的健康我就請他抓一隻來賣我,看看有沒有效。請你不要見怪啊!」說完李大嬸就一把抓起了烏龜,朝著灶的方向走去。

這時小珍才發現,不知甚麼時候李大嬸已經在滾燙的熱鍋上放上一隻「菜剉」。心想:「這東西不是用來將蔬菜弄成籤狀的東西嗎?為什麼又會將這東西跨放在熱鍋上呢?」

李大嬸將這烏龜放在「菜剉」上,烏龜的頭朝著前方。這時李大嬸又說話了:「烏龜啊烏龜,大家都說烏龜會長壽是因為有靈性,我們也不是一定要吃你,王祿仙有交代若你能過刀山,就可以不用下油鍋,所以我們就拿了這東西來讓你過獨木橋,上頭”剉刀” 的部分就是刀山了。若你真的過得了刀山,我就會把你放生,若你過不了刀山,那是你命該如此,也就怨不得我們,畢竟我們也是為了要治病才要吃你,請你原諒,我們也會感謝你。若你真的要怪的話,就請怪那個出主意的王祿仙,我們其實也是無辜的啊。」

就在李大嬸將烏龜放在「菜剉」上的時候,小珍這才發現,《鐵龜王》真是一隻大烏龜,光是烏龜殼的長度就有約40公分,寬度也超過20公分,而「菜剉」的寬度最多也只有15公分而已,這樣的烏龜放上去,雙腳怎麼可能不超出「菜剉」的寬度?那要怎麼走呢?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啊!《鐵龜王》似乎是知道自己的命運一般,只見它慢慢走、小心走,走了好幾分鐘才移動不到2公分,李大嬸直說:「走快點,走快點」,烏龜還是慢慢來,李大嬸看了心急,就用手指頭推了《鐵龜王》的尾巴一下,希望能幫它一指之力。

沒想到這麼一來,卻使得《鐵龜王》方向走偏了,這一推讓《鐵龜王》變成右前掌在前面,左前掌在後面,而頭卻與前進的方向向左偏差了45度,李大嬸想說:「這下也好,直接下水了吧?」沒想到《鐵龜王》不知怎地左後腳又碰到了獨木橋,於是又變回了正確的方向。李大嬸不由嘆了一口氣,小珍卻是鬆了一口氣。這時《鐵龜王》似乎是走的有心得了,四隻腳撥了又撥這次變成左前腳在前方,右後腳在後方,而且接著又自動調整回正確方向。看的李大嬸是嘆氣連連,而小珍心中則是驚呼不已。

這《鐵龜王》似乎是玩上癮了,這次換成是右前腳用力,四隻腳划呀划的竟然來個180度大迴轉,反而是朝著李大嬸這邊爬了回來,小珍心想這樣《鐵龜王》應該算是安全過關了吧?沒想到李大嬸一把抓起《鐵龜王》說:「這次不算,要遵守規則,重新再來一次」,說完便把《鐵龜王》重新放到「起跑點」,準備進行第二回合。小珍心想:「明明就已經過關了啊,要遵守遊戲規則,誰訂的遊戲規則啊!」另一方面,則是為《鐵龜王》擔心不已。

第二回合《鐵龜王》似乎也明白走回頭路是行不通的,於是頭也不回地往前直走,速度依然是非常緩慢,不過也沒出甚麼差錯,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已經接近獨木橋的終點。前腳掌碰到熱鍋的邊緣時,還因為被燙了一下而有點退縮,但小心謹慎的《鐵龜王》還是克服困難,兩隻前腳已經通過熱鍋的邊緣,眼看著再努力個兩三下就可以通過考驗,小珍心裡正要鼓掌的時候,李大嬸出手了,又是一把抓起《鐵龜王》並冷冷地說道:「這次不算,重新再來一次。」說完便又把《鐵龜王》在一次又放回了起跑線。小珍心想:「唉,不是說有遊戲規則嗎?妳自己卻不遵守遊戲規則,這下《鐵龜王》一定完蛋了啦。」

雖然行動緩慢,第三回合《鐵龜王》依然走得很順利,小珍心想:「這《鐵龜王》說不定是有練過的,不然,那有那麼厲害都不會出差錯!」

就在《鐵龜王》走著走著即將要到達終點的時候,李大嬸又出招了,她說:「趕快給我下去,我可沒錢再買另外一隻了啊。」說時遲那時快李大嬸已經伸出一指,用迅雷不及掩耳,烏龜不及反應的速度推向了《鐵龜王》,小珍看了心臟簡直要從嘴巴跳出來了,兩手急忙摀住眼睛。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只見《鐵龜王》被推了一下之後左前腳就像是攀岩高手一樣摳住了「菜剉」,身體在那裏晃啊晃的,尾巴幾乎就要碰到熱水,但它就是不掉下去,李大嬸一計不成又生一計,這次換成用熱水來燙《鐵龜王》的左前腳,想說這烏龜受熱自己就會掉下去,那就不是我推它下去的了。而熱水澆在《鐵龜王》的腳上時,李大嬸突然覺得左手一熱叫了聲「唉呦」,怎麼是我的手被熱水燙到呢?急忙瞪向那烏龜時,卻發現烏龜兩眼也正瞪著她看。

出乎意料地,這時《鐵龜王》說話了:「看甚麼,你先生的病又不是我造成的,吃了我當然也沒有幫助。生病就要看醫生,懂不懂啊!」

「你、你、你…你會說話,你是龜神!」李大嬸驚訝地說。

「又錯啦!」《鐵龜王》又說了:「烏龜修練的等級有分最高級的龜神,第二級的龜仙,第三級的龜精,而我則是第三級要進階到第二級的過渡階段叫做《龜齡高》,懂了吧!?我背上的花紋就是修練的成果。人不是萬能的,烏龜的世界也是有許多你們不了解的地方,要懂得謙卑知不知道?」

就在李大嬸目瞪口呆不知所措的時候,《鐵龜王》說:「小珍,走,帶我回放生池。」…

* * * * * * *

「小珍啊,小珍啊…妳怎麼又在這裡睡著了啊。我就知道在這可以找到妳。」在李大嬸的一陣急促叫聲中小珍睜眼一看,原來自己是在放生池旁邊的涼亭睡著了,急忙探頭一看,好險我的《鐵龜王》還在。

李大嬸說:「走,回家去。」

小珍說:「做甚麼?」。

李大嬸說:「回家去,今天有好料的加菜哦。」

小珍驚叫說:「甚麼,要吃烏龜湯嗎?」

一眼看見旁邊的陌生男子不就是那個「王祿仙」嗎?小珍又叫道:「王祿仙,不要吃我的《鐵龜王》。」

李大嬸笑著說:「甚麼王祿仙啊,他是我表弟,以前抓了隻花紋奇特的大烏龜來放生許願,結果做生意賺了大錢,今天來廟裡還願,順便請我們吃飯哪!」

第六屆全國學生「十份黑琵」生態文學獎,有得獎。

我有著作權;他有出版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