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豬-豬的品種


圖片:漢普夏豬,特色是黑豬白腰帶。來源:維基百科。

原本還住在十字路老家的時候,就已經在埤圳邊有一塊地方建為豬舍,還曾經養了不少的豬隻呢!

簡單的計算方法:母豬會生小豬,小豬長大變母豬,母豬又會生小豬,就這樣一直下去,那可就發財了,其實不然!

得先要有一隻公豬來配種才行,因為,大家都知道:光只有母豬,是生不出小豬的啊!

既然這樣,那就叫公豬來啊!公豬性好漁色,要來配種,應該就是最高興的事情了吧!?難怪那些色瞇瞇的男生,都會被稱做「豬哥」,就是這原因。

但是,雖然這是豬哥最喜歡的事,但也不能叫人家做白工,畢竟有付出就要有回報,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所以就要付一些「營養費」給豬哥的主人;咦,出力的不是豬哥本身嗎?為什麼是付錢給主人,哈哈,因為豬哥已經賺到「爽」這個字了啦!

即使外面的豬哥叫了就有,但為了要省下這些營養費,老爸也決定培養自家的豬哥。所以我家曾經也有養過兩隻豬哥(白色的肉,藍瑞斯品種)

這兩隻豬哥活動力強,所以分隔他們的柵欄要做得比一般豬隻的柵欄來得高,否則如果有哪一隻母豬發情(會散發出只有豬類朋友才聞得到的特有氣味),這隻種豬茶不思飯不想的就不在話下,有時甚至還會跳過柵欄去找女朋友呢!

我對豬隻品種了解不多,只看過我家的豬隻,還有來我家配種的「豬哥」而已。首先介紹的是紅豬,台灣土種,有時我家也會叫這種豬哥來幫母豬受孕,原因是「很好用」,這豬哥的能力很好,母豬受孕率高,而且不囉嗦一叫就來。

第二種是黑豬,台灣品種,也是市面上常見的香腸肉品來源。特點是非常熱情,因為老牌歌星歐陽菲菲(也就是歐陽龍的姊姊),唱紅的一首歌熱情的沙漠歌曲的第一句就是我的熱情,啊,好像一把火,第一句聽起來就像是台語在唱「黑豬的熱情」,於是造就了黑豬蓋熱情的形象!

至於外來豬種較常見的則是有,黑豬白色腰帶,罕普夏品種(來自英國),特點是「黑豬白腰帶」。

另一種外來豬則是白豬,約克夏品種(同樣來自英國),小時候我就想說:是不是因為外國人是白種人,所以他們那裏也會有「白種豬」?!

而我家的種豬是「藍瑞斯」,系出名門,這可是丹麥的知名品種,據說丹麥還曾經為了保護豬隻品種,禁止此種豬隻外銷哪!

到底哪一種豬的養殖、成長、成肉率、甚至到入口時的口感等等優缺點如何如何,我是一概不知啦。

因為講到最後,不管哪一種豬,最終的結局都是祭拜了我們的「五臟廟」啊!
2019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